2007年2月24日 星期六

盍各言爾志

「暮春者,春服既成,冠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沐乎沂,風乎舞雩,詠而歸」
沒錯,這位如夢似霧的朋友又來了,這會兒他要在這三月的春雨綿綿來臨之前,寫下心願,化作溫暖的夕陽紅,象徵心田的紅塵,點一盞天上的明燈。

他問我要在天燈上面寫什麼,我便說:「盍各言爾志」,後來我的建議與他終究寫些什麼,我想應該不宜在這裡向世人暴光了,總之,有一些兒童不宜的話,當然也許幫忙點火的老闆娘已經看到了,而在心裡竊笑。

搭乘小火車從瑞芳到目的地平溪,是美事一件,沿途光景叫人驚奇連連,鄰境的青山與溪谷直闖眼前,令我心曠神怡又時而臉紅心跳。有一面之緣的車廂之友總是鬧轟轟地,吃喝狼籍之像,又與窗外恬適安靜的景色形成對比,還好我已練就「心遠地自偏」有幾成功力,依然能夠保持內在心境的空幽,卻還是可以遨遊回神起而嬉戲。

每次到了瑞芳,我都一定要帶著蕃薯粿或龍鳳腿作為伴手,蕃薯地瓜之類小吃好像在台灣各處觀光地都容易看得到,但滋味各自不同,除了料理蕃薯的方式迥異,有以烤爐烘焙出的原味蕃薯,在瑞芳,是以蕃薯混和了黃豆渣再油煎至微焦的方式,我特別有感於熱騰騰的蕃薯捧在手中,總是覺得其中帶有濃濃的鄉愁味,尤其每當遊子身在異鄉,或者旅遊在外,地瓜在手或許是解鄉愁、解寒的必備良藥吧。

朋友的天燈升上天空去了,他還說:「他的天燈和別人不一樣,他的可以直達天庭」,頓時,我又無言以對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