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

走春一夢

陽明山的花季,於此際又是沸沸揚揚的展開了,外勞朋友們的談笑聲此起彼落,聽起來都像是「八啦八啦低咖」,在公園裡如錯落的枝上花朵朵,這兒一叢那兒兩三朵,沒有滿山遍野,但一株一株地賞倒也數量可觀。這裡到底是哪?是寶島,所以大家應該已漸漸地不會大驚小怪,還有韓國人、日本人、藍眼珠等諸位國際人士都前來草山郊遊與話春。

這天和朋友走一趟早春的旅程,在台北的陽明山花季的前一天。我想到總統前一陣子的「我將奮起」這四個題字,感到相當有意思,不僅具有鄉土情懷,結合了台灣地名又富含人文氣息在字裡行間,賞花的路途上我就刻意地提起這一題字的由來和朋友暢談,鼓舞心情失落的友人。

朋友倒是指著遠處的一戶人家,庭院門前種植著野櫻花,四周有良田桑竹之屬,我知道他的大夢號角又響起了,一副「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」的模樣,我開玩笑地說:「你以為你是田園詩人陶淵明嗎?」他沒有回答我,仍然自我陶醉在春夢中,又以為是「採菊東籬下,幽然見南山」。

陽明山公園裡的櫻花大多是紅粉色系,白色則少有,我和朋友特去尋找白色系的,找著,卻是種在私人住宅的家中,都給籬笆圍了起來,接近不得。在我和朋友步行去尋找這白色系的野櫻花途中,竟也不覺地行到野地深山處,又覺得那兒的花開得比較風雅,而我們的心情也不知不覺地開朗起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