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

我的時空錯亂症

我相信這不是我的專屬病症(I'm not the only one---John Lennon),那不過是一種我為他取的病名罷了,就讓我仔細道來,也許客官您也有過相同的感受。

過去曾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,近一年,那是我的最初,所謂第一份工作是也,離職以後輾轉來到台北唸書,可是在新竹的種種譬如今日生,大腦的對現在的空間的認知卻犯了錯,在台北的街道卻浮出了新竹的記憶,有點玄,其實並不難理解,有一句詩:「日暮鄉關何處是,煙波江上使人愁」。

當我將自己和摩托車寄送到台北城,這種故事就開始了,話說有時走在台北的路上,卻以為自己是漫步在新竹的某一條類似的路上,以為我正走在某一條在新竹那兒我常走的路,也許就像古人所云:「歲歲年年花相似,年年歲歲人不同」。
又有的時候,譬如我到了高雄、到了台南,總有某些時刻或某條一路段,又以為身處於台北,諸如此狀便多不可數,總之,我總是沒有辦法清楚地意識我身在何處的現實,我不知道這又和徐志摩的詩句「我不知道風,在哪一個方向吹」的心境是否相同。

在我的脆弱大腦迴路裡,不僅會發生以上的這種空間交錯情形,連時間關係也會搞迷路而前後錯置,譬如某一天,我與研究所的同學共進晚餐,這批為我遠行而送別的人馬,與一個月多前的那一次戶外踏青成員大抵相同,大夥兒飽食後,我忽以為昨日我們才一起踏青郊遊呢,而今日又再重逢了,而事實又並非如此了。這些症狀與錯覺,我並沒有向大家表明,我以為那是我的時空錯亂症又發作了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