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一個人走在街道的巧遇

晴朗的夜晚,按照約定,我要前往"馥臨港式火鍋",與三位"美麗的"朋友共進晚餐,世上除了這種最普及的赴約,還有另一種赴約。
赴約的那一天......

那天下著細雨,為何總在下著細雨的天氣,好像老天特別喜歡塑造詩情畫意,出門時明明還是好天氣,艷陽高照的,午後竟然下了一場陣雨,沒帶傘呢,只好在屋簷下躲一會,等雨稍稍變小再繼續上路,記得那時已經走到南機場夜市附近了,對了,好像我就是要去南機場夜市的吧? 還是......

下過那麼大的一場陣雨,路面有些地方已經積水,深怕一腳踩進浸濕了鞋子與雙腳,於是時不時地低頭,留意腳邊的水窪。天上仍然細雨飄搖,沒停,那是天上降下大雨後卻還留戀凡間的藕斷絲連。
窄窄的紅磚人行道,僅容兩人並行而過,兀自走著,前面就來了一位女生,打著一把紫色的傘面對面走過來,但傘拿得很低,看不見她的臉,於是往左邊移,讓她從我的右手邊通過,兩人靠近至一步之遙時,那個女生竟然微微掀動她的傘,傘下,我們相互地看一眼,身已過,但我們都回過身來,再看仔細,然後彼此都驚訝了,她是秀艷,我的好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。

妳說,這麼微微掀傘的動作,就讓我從傘下微現的臉龐,認出是妳,而妳也同時看見了我,我沒帶傘,只是低頭,讓細細的雨淋著;我說,若非那及時的一秒,傘掀開,我們兩人大概就這樣擦肩而過,彼此之間什麼事也沒發生,沒有後續,沒有訝異,只當是一個陌生的路人,卻是個彼此都熟識的路人,於是,我依然漫步在自己也搞不清楚的街道,妳則前往妳要去的地方,去和當時與妳相約好的那個人相見,而那個人亦是我許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──美萍。
這麼說,我們三人都是同班同學,我們上一次見面,是在秀艷妳的婚禮,難道非得發生如此重大事件我們才能見面,還想著下次見面不知何年何月,想不到,我們就這樣見面了,這一次,誰也沒有心理準備,因為,這是一次偶然的相遇。

妳說,妳就住在這附近。
我說:我也不知道怎麼走近妳家來了,根本不曉得妳住這啊。
......

當晚,我們三人便相聚,隨意在一家餐館用餐、聊天,互道近況。道別的時候,妳們說還下著雨呢,要借我傘讓我撐著回家;看著那把傘,我想,這是把靈性的傘,是它,在那一秒輕輕地搖了一搖主人的手,是它告訴我們什麼是緣份,什麼是巧遇,什麼又叫偶然;那麼,我要好好謝謝這把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