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

一個人喝咖啡----朱利安諾

今天,想一個人喝咖啡。
二十多年的歲月,紛紛擾擾,習慣三五成群鬧騰騰的日子過去了,這幾年多了很多獨處的時間。
一個人喝咖啡其實並沒有那麼顧影自憐,看自己想看的書,想一些事,時間完全屬於自己,不必騰出腦袋照應別人,想離開的時候就離開,記得要到櫃台結帳就是了。

走到溫州街,咖啡館林立的地方,經過一家叫"朱利安諾"的咖啡館,原本只想裝作路人,因為還在猶豫要不要進去,這一帶咖啡館特多,自從"挪威森林"關店以後,想來這附近喝咖啡時就時常猶豫不決,不知道要去哪一家。

我只是輕輕地往屋裡瞄看一眼,沒想到,眼神的那一端恰好就落在這間咖啡館的女主人身上,依然是那個熟悉的身影,溫柔婉約的,從外面看見她的時候,她正在剔牙,大概剛吃完晚餐,剔牙的姿態很優雅,同時她的一雙眼睛發現了我,也向我投以眼神,於是,我就莫名其妙的走進了這間咖啡館。

其實這家咖啡館對我而言,是有故事的,而我,已經不到這家咖啡館很久很久,有一段時間甚至刻意避開,連門牌都不願看到,方圓十幾公尺我都避開,因此,更不要說走進來了。
現在走進這家咖啡館,當然因為心情早已平撫,平撫的像一面湖,身上沒有激流,只剩下漣漪。
找了一個位置坐下,仍然是那個位置,那是她喜歡坐的角落,但並不是因為懷念、感傷、復情,而只是因為我也喜歡這個角落,坐在這個角落,靜靜的。
這間咖啡館,一開始是我帶她來的,誰知從此她就愛上了這家咖啡館,每次想喝咖啡就首選這家,而我總是陪她來。

店女主人遞來menu了,或許這是剛才經過時與她四目接觸後的延續,她開口說話了,光顧這裡也好多次了,算常客,但還未曾跟她說過話。

她問:你是不是有好長一段時間沒來了。
我愣了一會,回答:對!

我還想跟她說點什麼,可是她已經微笑著離開了。
可能是我反應太慢,因為她的這句問候,讓我陷入層層往事,等抽出回憶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再跟她說話,於是她又回到吧台去了。
想說什麼,很多很多,但我還是想保持心靈的寧靜,使心靈平靜的像一面鏡子,由鏡中照出自己的臉來,過去的,現在的,和未來的。

我發現這間咖啡館好像變得比較冷清,店裡客人不多,這條溫州街上,又比以前多了幾家咖啡館,或許競爭變得更激烈,而它又開在比較巷弄深處,或許只是剛好晚餐時間;管它冷不冷清,熱不熱鬧,我這人就是念舊,只要看到這間咖啡館還在,看見熟悉的女主人,已經倍感溫馨了。

臨去結帳時,那位店女主人笑嘻嘻的對著我,我忍不住找她攀談了。

她又跟我說:當我經過她們家店圍牆時,就發現我了。

我真的沒想到,只不過一個微弱的眼神,悄悄地,從圍牆至屋頂間的開口射進店裡,竟然能讓坐在屋內不明亮的深處的她,將脖子微微一轉看見了我,那我的眼神也算相當銳利吧;當然,屋內不亮,屋外倒是很亮的。

我向她坦承,其實這間咖啡館並非我最喜歡的一個,以前常來是因為陪著朋友來的。
她問:那那位朋友呢,怎麼沒來。
我說:她現在在澳洲,去念書了。

這位朋友,就是我的前女友,我們交往七年,七年後分手了。
我沒有向她說明這一些,然而這一些,就是這間咖啡館給我的故事。

經過短短的攀談,突然覺得我和她好像一對老朋友,我再問她:
另外兩個一男一女的店主人呢?怎麼不見了?男的喜歡留鬍子......
她說:都離開這裡了。

我一直以為那兩位是老闆,原來不是,這解開了我心中的謎。
她指著面前另一位夥伴,說:她是最近來的。
那位夥伴對我笑笑。

最後我開了一個玩笑,我說:我還以為妳是那位長鬍子男主人的女兒呢......
她笑著回答我:沒有差那麼多啦,哈哈......
大家都笑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