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也許是最後的單車旅程

單車借放在淡水,我心裡總覺得不大踏實,因此,我又去了淡水。遠遠的,我看見我的單車始終靜悄悄待在那裏,不僅沒有不翼而飛,它好像一直等著我今日的到來,此情此景,我的眼淚窩在眼眶裡打轉,就快要掉下來。走近一看,從外觀,它一切無恙,完好如初,於是我又騎著我的單車上路了。

沒騎多遠,便察覺單車有些異樣,原來從外觀看沒事,其實,後輪卻沒氣了,但勉強還能行走。路上還碰到好心的阿姨告知我單車的輪胎沒氣了,我點點頭,向她說聲謝謝。

我又問:那麼哪裡可以打氣呢?
她說:要到竹圍哩,可是,你有騎到那麼遠嗎?
我回答說:有,我有騎到那麼遠。

其實不僅騎到竹圍,我還要騎到台北市呢。我心想。

原來,從淡水騎到竹圍已經讓一般人覺得遙遠,何況我還要騎到台北市區;或許從我的外型、打扮上看,頗像觀光客。這麼一想,我突然有一股衝動,不如撂幾句北京腔普通話,跟阿姨問幾句好。
又或許是,我看起來很嫩,長得一副騎不了多遠的柔弱斯文相。就像我讀國中時的一位英文老師,當她得知我代表班上參加大隊接力賽,我見到她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,還對我說:你也會跑步喔!

其實,單車世界裡,我還是個生手,這是我第一次的單車長途旅行,然而,對一位單車好手,這樣的路程肯定只是一塊蛋糕(a piece of cake)、主餐前的開胃菜罷了。

騎著後輪軟趴趴的單車,撐到了竹圍,那裏果然有家腳踏車出租店,我想那裏可以尋求幫助,便騎過去請店裡的人幫我灌胎。光是灌氣,卻沒在它店裡作任何消費,我有點不好意思。可是店裡人爽快答應了,而且絲毫沒有露出不厭煩的表情,臨走時店裡的老太太還不斷向我問好,要我慢走,至此,台灣人的人情味實在讓我感動,我又差點流下今日旅程的第二滴淚。

車子輪胎灌飽了氣,於是我更有信心了,準備好長驅直闖騎到台北市了。
整趟旅程幾乎都傍著水,最初沿著北海岸,現在要沿著淡水河,然後雙溪,最後進入台北盆地(台北市區)。這條路徑倒是逆著水流的方向前進,挺有趣。

騎車時我就戴著耳機邊聽音樂,耳邊重複聽著痞子英雄主題曲:無賴正義。
這首歌很熱血,隨著音樂我感覺越來越熱血,內心相當澎派;漸漸我感到身上的確有股熱血,而且,這股熱血在短時間內全湧進大腿肌肉,肌肉裡似乎浪潮洶湧,我常感到差點就要決堤,每次快要決堤前,便趕緊停下單車休息一會。
但又覺得奇怪,明明沒有顯著上坡,腳上卻踩得很吃力,忽然明白,原來四周一直處於逆風;我再仔細想想,現在已是四月末了,這逆風與本地氣候現象相符,於是得出肯定答案:原來是起南風了。
這是因為,我一直往南騎,氣候上,這個時節恰好剛要起南風,所以一路處於逆風之中。這樣的真實體驗讓我相當震撼,因為我從未如此明確感知起了南風。南風是好的,它通常代表好天氣,特別對台灣北部而言。

順著海洋與河流,原來就在我的預設旅程中,但逆著風,卻在意料之外,但即使事前預知似乎也不可避免。
就讓我腿上的熱血去對抗逆風好了。

當我已經闖進台北市境內,卻看見了叫我難以置信的景色──這裡竟然出現綠油油的稻田,驚訝之餘,我發現在這條僅容一輛汽車通行的蜿蜒小路上,除了我,來來往往也有不少像我這樣駕著單車的騎士,他們面色平靜,不驚不乍,怡然自得,可見這條路,眼前的秘境,早已是單車界人士所知道的了,我對這片景色大驚小怪實在孤陋寡聞。

離開河岸以後,緊接著就要進入市中心,城市的核心地帶,這意味著要開始與汽機車爭道,不得不繃緊神經提高戰鬥力。此後我將變速段數調至最高(高速狀態),準備不再調動,狠下心要憑著腳力在市區中急停急走,左右閃躲,急速奔馳。

終於平安騎到師大一帶,有個我經常會去的地方,我的單車就放在那裡。
單車停放台北市以後,我想我會好一陣子不再騎它。

這段也許是最後的單車旅程,有個重大原因。
是後來我穿上一件原本合身但不緊身的牛仔褲,大腿部位竟然繃得緊緊的,我訝異了,顯然是騎單車、又在台北市區飆單車的結果。
我怕如果再騎下去,會不會發生卡通裡常有的情節
──當卡通裡的角色(通常是主角)情緒激動時,常會筋肉爆發,把身上的衣服褲子都給蹦破;
換成我,則是騎著單車,騎一騎把褲子繃破了。
那麼我把身上衣著給繃破了,是為何事呢,為了世界和平還是為了正義?
我一想到自己把褲子繃破的情景,......。

好好一件合身褲子,莫名其妙把它穿成緊身褲,實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,而且我不喜歡穿緊身褲,那會讓我非常彆扭。所以,我看,還是少騎單車好了,至少也需隔好一陣子才會再騎。

直到下次再次騎單車之前,這期間,同樣不知道單車是否會不翼而飛。
它跑了那麼遠的路,歷經淡水的流浪,看盡世間冷暖,也疲憊了,它休息的所在,是個整齊、有條有序的地方,因為我常去那個地方,經過的時候就順道看一看好了,看看它是否安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