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

小女孩的天分

讀這些幼小孩童造的句,那是我給他們出的題,看得津津有味;讀到一位小女生寫的,才三年級,她造的句子很流暢,用詞生動且不乏創意,著實令人驚異,相信她一定閱讀過一些好書或好文章。

隨即想到 : 有機會一定要她參加作文投稿,或作文比賽之類的活動,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後,找一個適當的時機吧 ! 但,那不是為了誰而參加,或為了誰的榮譽感(如家長或老師)而參與,只為了她不小心展露的寫作才華。
我還暗自遙想 : 假如某天她參加了什麼報刊雜誌的文章發表,受到重視,固然會為她高興,如果沒有,也無所謂,就讓她小試身手吧。

這麼想著,我很開心。

因為

由這小朋友的例子,我想到了自己的過去,這像一種補償心態......

當我在她這個年紀時,除了教科書之外,我幾乎不讀書,這種不良狀態竟一直維持至大學三年級,想來實在是一件漫長又恐怖的荒廢;為此我相當後悔,但時光已逝,我深深明白現在能做的就是補償,因此即使到了現在,我還在學習,學習並補償那些荒廢掉的不讀書的日子。

那些日子除了不讀書,還做了至今對人難以啟齒的事,都過去了,從這些孩子身上我看到了光明,那麼乖巧,樂於讀書,回到過去與她們相仿的年紀,我自嘆弗如。如果她們現在已經起步開始閱讀,當然是一件好事;不若我的晚起步,她們往後的學習生涯可以比較從容,可以爬得更高。
我希望我的遺憾不在她們身上發生,我希望她們能夠保持這樣的閱讀習慣,同時淋漓盡致地揮灑才能。

這就是我的補償心態。

你可能會認為我太大驚小怪。
那麼我要說一段很不像我的嚴肅的話 :

我讀教育,依我的看法,教育的最高境界在於拔擢人才,使每一位受教者深埋於土地的種子都能獲得灌溉,獲得伸展。一個教育者,她們自己是否天賦異稟並不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她們能不能發掘天賦異稟的學生,找到學生的天分;我總期待在云云眾生中找到才能出眾的學子,哪怕某天只是驀然回首,發現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,也要趕緊走向那微弱的燈火,生怕它快要熄滅。

那些孩子如含苞待放的花朵,怎能不細心呵護,她們理應在陽光下盡情揮灑;反之,切莫將她們置於黑暗中。一不小心她們的出芽會被冰凍,如遭霜害,最終墜落在這片土地上。

天才會被埋沒,天賦也會消失,也會落難;
一旦落難,慢慢地,就要被沖散在哄鬧嘈雜的人海茫茫之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