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

單車之旅----繼續由三芝到淡水

幾天前,我騎著單車繞了整個北海岸,最後將單車停放在三芝一位朋友辦公室裡,旅程告一段落,單車就算暫借放在那裏。過兩天,我即搭車到三芝,將自行車領回,帶著它,讓它載著我,將旅程繼續往前推進,這次目標是淡水。

那天太陽很大,臨行前三芝朋友對我說:不要路上熱死,打電話來求救。

真是的,千里迢迢來這,若不按照原定計畫上路,那我幹嘛來呢,何必來呢;何況天氣好早就已經知道的,如果天氣不好,我又幹嘛要騎自行車呢......

唉...無言,乾脆不作任何回應。

坐公車漫遊北海岸,也有幾番樂趣。
有幾家公車經營行駛這條海岸線,最長的往返於基隆與淡水之間,若非假日或顛峰時刻,並不太多人乘坐。沿著海岸行駛其實就是種旅行,因此,一旦上車,旅行已經開始,而且旅行氛圍濃重。

這會我要坐車從家直抵三芝,搭的就是這種公車。

於是我上車了,一上車立即感到一股慵懶,選定座位一屁股坐下,覺得非常悠閒自在;窗外白雲藍天正由陽光任意揮灑,也透進車窗內些許,我的身子微微一顛一顛,像踏著輕快愉悅的步伐。
路上停了一些站牌,上來了一些人,像極了由路邊臨時招收夥伴的小型旅遊團,車上每一位都是旅者,各自獨立,互不相識。悠閒的旅程還需具備慵懶的心情與食物,我就在車上吃起早餐──飯糰以及豆漿。本來也想翻看書本,但窗外的景色太吸引人,叫我無法專注。車上那幾位歐巴桑,聒聒噪噪,閒話家常,把慵懶自在的氣氛提升到了極致。

一見到窗外的海,竟有種莫名的感動,滿目的海洋映著藍天,遠遠近近,活生生在我耳邊呼吸;海浪一波擁著一波,每一波都跟著我的脈搏心跳。

淡水到了,按照預定計畫要去尋找淡水文化阿給,文化國小附近那間。
嗯......,淡水阿給好多家,如果要給這家的阿給作個評價,有點困難,已經好久沒吃阿給了,早已忘記其他家的味道,實在沒辦法比較。我坐在店裡,面朝著外,門口經過很多青春洋溢的年輕女性,一逕要往小路深處走,小徑裡頭有許多所學校,小學、中學、高中到大學,一應具全,這景緻,倒為我正吃著的阿給增添了很多風味,在這淳樸的小鎮,而小鎮與小徑,正處處飄香。

最終自行車還是借放在淡水某處,說是借放,其實並沒人替我保管。
也許我改天還要繼續從淡水上路,到哪個地方。
但也有另一種可能,那就是,那天到了淡水,卻發現自行車不翼而飛了,
那就仰著天,哈哈哈,大約笑個三聲,讓它去吧,省得我操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