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珍貴的眼神

走廊上學生已經排好隊,而我,仍待在教室緩緩收拾自己的背包以及教具。

正覺得奇怪,學生明明已經排好隊伍,怎麼還不放學,不知道在等什麼。

於是向窗外站隊伍最前面的那個女生看去,想必她是帶隊的,問題或許出在她身上。
沒想到,她也正在看我,露出疑惑的神情,那種眼神並不像單純地只是觀察我,
妳知道,有些孩子總喜歡觀察大人的行為舉止,也包括觀察老師,

特別像我這樣的老師。

但是,那學生分明已經與我四目交接,卻也不閃躲;
不僅不閃躲,還歪一歪頭,刻意尋找我的目光;
可見,那裏一定有一些訊息要讓我知道,而全班還留在走廊一動不動。

種種跡象,我驀然領悟了一件事,
於是加速收拾動作,款好背包,背上肩,帶上門,迅速走到那位眼巴巴一直看著我的學生。
一問,果然,她們都在等我帶她們放學。

於是我,還有我身後的一串學生,終於往校門口前進,可以放學了。
途中穿過很多班級隊伍,原來我們並沒有落在放學隊伍的最後。
我吐了一口氣,想著:還好!

送走了一班學生,猛想到還有點事,於是又返身走到教師辦公室,辦完事,再度往校門口走。
不料,這時由各方教室走出的學生越來越多,一時蜂擁至校門口來。
學生人數眾多,我的腳步變得很侷促,而且凌亂;雖然學校大門已在咫尺之間,幾步之遙,

但,就在這短短的路途上......

「羅老師」聽到有人叫我。

我頭左轉右轉,尋找聲音的來源,然後見到一張望著我的臉;
是五年七班的學生。
我帶過她們整天的課,我告訴過他們我的姓名。

「羅老師,羅老師......」

喊我的聲音一個接一個,此起彼落。
原來那是五年七班的隊伍,很可能第一個喊我的聲音引起其他同學的注意,
於是很多學生都看到我了,紛紛仿效一遍,都喊了,好像一種連鎖反應。

我笑著揮揮手,回應她們的熱情。

「老師」又有個學生叫我。

一看,根本想不起來是那個班級的學生,只知道是五年X班。
因為教自然課,我一下子帶了很多五年級學生,每個班級都只上一堂、二堂,
實在太短暫,我沒向她們介紹我的名字,她們只能叫我──老師。

「老師」又一個學生笑嘻嘻地喊我。
我還是笑著揮手。

到這時,我還沒走出這道校門。

短短的路程,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叫喊,
一遍遍叫得我越來越害羞,手越舉越低,揮手幅度越來越小;

於是我走得更匆匆了,想趕緊離開這所學校,離開孩子們的視線,
為了避免更多的呼喊。
我害怕看見孩子呼喊時熱切的眼睛,她們的眼睛,是那樣清澈、無邪,
她們的眼神太珍貴,我承受不起這樣的眼神。
如果,她們的眼神中含有一絲一毫的期盼,那就更不要拿那麼珍貴的眼神投向我了,
我只是你們生命中一瞬間的相遇。
學生老是問我:還會不會再來給她們上課。每次這樣問我,都讓我難受。

我又想起以前的事。

那是我讀研究所打工到學校代課的事。
一個才小學一年級的娃兒。一年級,又是第一個學期,剛剛開學,他的嶄新生活正要開始。
娃兒問我,拉著我的手......

「老師明天還會不會來 ?」

我太誠實的回答:「不會。」

我完全沒能預料,他激動了,而且衝著我叫了起來。

「老師是騙子,騙子」

那是一個小小的心靈發出的聲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