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騎單車到三 芝

就從家裡出發。

我家在基隆偏遠地區,位於基金公路上,距離市中心有段距離。
"基金"這路名乃依照地名而命名,可知,是條基隆與金山之間往來的主要道路,從我家前往台北縣萬里鄉已經不遠,沿路再過去就是金山鄉,緊接著是淡金公路,沿著這條淡金公路又可以通到何處,應該可知了。

一趟旅遊,由自家出發,駕著自行車,一路海岸,我感到一層很別緻的意義。

這趟旅程的目的就在海岸線,就是想騎著單車走一趟北海岸,沒別的了。

本來想選一個大晴天出發,等了一些時日,一直沒等到,有時晴天了,卻剛好假日,住在三芝的朋友假日要回基隆,沒辦法在那裏接應我,如此一來,旅程會少掉一些樂趣,於是只好放掉機會。

反正,就這麼出發了,沒辦法再等下去。雖然不是晴朗藍天無雲的日子,但也風和日麗,氣溫宜人,空氣裡不黏不膩,這時海邊吹來的風特別舒適。

路上也會碰到同好者──騎單車的人。

這麼說其實不恰當,雖然同樣都是騎單車,但我根本只是個一時興起的人。
我興致沖沖想著騎車到三芝,卻不知道能不能騎得回來,或者,根本不想騎回來。
路上遇到的幾位騎單車者,他們都素未謀面,這當然,但即便見到了卻也未能謀面;

那是因為,他們總以布巾蒙著臉,好像神秘蒙面人。
起初我猛往他們臉上看,眼神觸及那布巾滿滿包圍的臉,隨即又馬上將眼神縮回不看,好像多看一眼會遭來什麼兇殺危機似的。

有一兩個騎單車的人,連打個照面的機會都沒有,他們從我身旁呼嘯而過,一刻不停留。
他們一身勁裝,單車裝備齊全,我望著他們的背影,只能望而生嘆。
況且,當時的我,腿部肌肉早已過度興奮,腫脹到不能自我了,我只能慢慢的騎,無法追上他們一絲一毫,
何況我這輛單車也不是什麼高檔跑車,不適合極速奔馳。

還有一位腳踏車同好,很特別,因此要特別拿出來講。

不知道在哪處的海邊,平行臨著海矗立了一排房子,這排房子看起來皆屬同一系列,遠遠看去整齊劃一,可是竟然整個荒廢了,荒廢也整套一起荒廢。
這套臨近海的房子,經仔細一看,內部已經殘破不堪,而上面竟然還張貼廣告,
大意說:荒屋出租,意者請洽誰誰誰的,電話......。
這篇廣告實在令人稱奇,沒想到房子荒廢了也能出租,而且還有這種荒屋出租的廣告。

正看著發愣,有位蓬頭垢面的男人騎一台兒童用的腳踏車過來了,停在我身旁。

他說:攏系卡打車,那欸差架多(台語)

我看著他騎的那輛很小跟他的身體很不搭襯的腳踏車,呆站一會才會意過來,我乾笑一下,不知該說什麼;
他也笑,笑的聲音很怪。
他隨手拿出一包檳榔遞過來要請我吃,我揮手跟他說我不吃,他又發出一種怪異的聲音,簌簌簌的,
這次我完全不解其意,趕緊跟他告別。

我一路上只管聽著海聲,飽覽一旁的海岸風光,景物似乎很遠,又覺得沒有距離,在這樣遼闊的天地間,即使徜徉於毫無遮蔽的大地海洋間,也像是種躲藏。停下來休息時,偶而遇見寥寥幾位開車到開在海邊的咖啡餐館的人們。
我並不多的繞進小路去尋找景點,只在石門老梅風箏公園,才由濱海公路拐入小徑,作一次旅途的長時間休息。
在這裡休息的時間長,原因是,我發現這裡很幽靜,遠處可以眺往民間村莊,很遠的地方有個渺小的人型站著不動,手指那麼大,原來真有個人在放風箏;而公園裡一個人也沒有,索性坐在木椅上拿出背包裡裝的一本書,看起書來。有隻狗發現有人來,躡腳走到我面前,很無辜的樣子,但我身上實在沒有吃的,只能抱歉,讓那隻狗失望了。

休息足夠了,坐在單車坐墊上容易發生的屁股疼痛感又忘了,書也看到一個階段,便再次出發。從老梅風箏公園到三芝已經不遠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