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

境界

過去很少想過要做什麼。

大學即將畢業時,我考上一家台大研究所,
這間研究所其實都是相關科系學生在考的,當然也由相關科系學生考取。
可是這個相關科系並不包括我所就讀科系在內,
因此,考上這家研究所,實在讓本系師生匪夷所思。
先不考慮有多少本系學生"敢"考那所大學,我相信,根本很少有本系學生"想過"這類的研究所,
簡單來說,這間研究所對於本系學生,是想都沒想過的。
不僅本屆畢業生,即使前幾屆學生,我也不曾見聞有哪個考上台大研究所,或其它大學的那類研究所。本系學生其實以不愛念書居多。

這件事因此造成了一點轟動。

這件事以後,同學們對我另眼相看。
我這人在校成績很爛,大二被二一,因法令變更又從二一復活過來。
被當學分就像賭錢一連賭輸好幾把,向地下錢莊借錢,我欠了一屁股債,到了大四還必須修好多學分,還這個債。
大學四年級總共修的學分,差不多就像個正常大一生修的那麼多。
考上台大研究所這件事,連學妹也對我投以敬仰的目光,對此我開心極了,心裡想的是:如能為學弟妹們立下一個好學長典範,作為一個勵志人物,那真不錯。
有的同學以為我根本畢不了業,怎麼去讀研究所,結果當然是:我順利畢了業,沒讓那些心思過度細膩的人擔心了。

畢業前那些日子似乎很風光。
這主要還是因為學長,他為我在系館一樓大門上張貼我個人的紅榜,
上面寫:狂賀系上學弟XXX高中台大......。
一個要好的同學戲言對我說:你看,你紅榜貼在那裏,其他人的紅榜都不敢貼在旁邊了啦 ,貼了都與你那張隔了好一段距離 !

為此,我多麼感激學長為我留下這樣美好的回憶。


可是,那竟是我無意的考上,說實在,準備只有一個月。



再說我當了一位工程師,那真是想都沒想過。
想當初,若非那間公司的董事長是張忠謀,他為我所景仰,衝著張忠謀先生創立的國際聞名大企業,我就這麼進入了那間公司並擔任工程師,否則,我對科技業一點也沒有興趣。


此後,我開始好好想了一會,對於真正想做的事,有了一點頭緒。

於是去考教育相關系所,也考上了,總算為自己踏出第一步。
如果沒有這一步,也就不可能有往後的第二步、第三步......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
為了踏出這一步,我又再度橫跨學科領域了,不管從大學本科、或後來作為一個工程師而言,都成立,都是從一個熟悉領域邁向一個陌生領域。

只是後來的這幾步走得很辛苦。
畢業當前,因為考慮了社會現實,我在很短的時間內,作了一個決定,
捨去心目中的第一志願,從事第二志願,於是跑去做教科書編輯。
所以說,作一位教科書編輯,那也是以前從來沒想過的。

難怪後來遇到大學同學,問起我的職業,他們總是一臉茫然。


至於我最想做的事,其實從研究所時期已經開始接觸,直到現在還依然在這最想做的事的表面、邊緣觸觸碰碰,這把火只在邊緣燃燒,忽明忽滅,只見星火點點,始終沒有旺起來;火其實已經點著了,而且它一直都沒熄滅。

人生境遇相當奇妙,
妳往東走,以為會看見你想見的風景,沒想到卻看見西邊的景致;
妳往西邊走,想看一看西天的雲彩,沒見著,卻看到了釉藍無際的大海。
如果,你始終沒有往前走,一直吝嗇不肯踏出那一步,那肯定眼前的風景不會有太大的變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