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

Keep Walking

行路,總是在有意與無意之間,最感到愜意。

坐火車的好處,是可以在上面看點書,儘管拿出來放在眼前,心思卻不在書籍字面上,不曉得飛到哪裡去了。

走到中山南路銜接羅斯福路的十字路口,如果往右手邊去,越過公園路,
即刻抵達我的母校,它緊鄰著北一女,臨近著總統府;
它以前的名字叫作什麼什麼師院,現在叫做什麼什麼教育大學,
其實以前的名字比較有魅力,在我進去讀研究所,出來後就改了個名字,
一畢業,竟然連就讀的所名也改了;

這所大學可能是全台灣佔地最小,最袖珍的一所,校園裡的學生也很袖珍,
從這裡讀出來的畢業生,可能馬上要去小學實習,即將面對那些袖珍的孩子,
因為要面對孩子,因此他們的想法、行為、舉手投足,一切都袖珍、可愛起來了。

認知心理學的授課女教授,她腦袋裡百般思考的,大多是小小的孩子,小至幼稚園幼兒;
另有一位滿臉大鬍子的男教授,活生生的裘髯客,他有滿腹理想的教育理念,他領導無數學生從事教學與作研究,研究的對象,同樣多半是那小小的孩子的腦袋。

一想到這些人,他們左思右想,全是為了孩子們的教育課程與發展,我似乎覺得,他們大大的身體分明也嬌小了起來,他們縮小的身體,正好可以在這間袖珍大學間穿梭。

朝學校那邊望了一會,我繼續往前走。
想這個時候學校應該已冷冷清清,學生們都準備回家過年去了。
那袖珍如火柴盒的母校,我不知道她是否還記得,
我曾在清冷的日子,與她共度幾個節慶、幾個假期,
我不知道,她是否忘了我曾陪伴著妳,度過寒暑。

途中經過南門市場,熱鬧不已,年節氣氛相當濃厚。
我仍一路向前,至此沒有停步。
氣象報告表明今天夜晚寒流將要來臨,
寒風颼颼的,但只要不停步,不斷向前邁出步伐,我的身體即能保持溫熱,不畏寒流。

這一路是以往往返學校時常經過的路線,熟悉異常,但很少以步行通過。

不久,又到了一著名地理位置,左邊是新生南路南面的盡頭,附近很熱鬧,這個地區一般叫公館,而左邊那所大學,也算我的母校之一,只不過緣分比較淺,在那裡讀了一個學期的研究所。和前面那間學校相反,他大概是全台大學中佔地面積最大的吧。

沿著羅斯福路,如再向前,還可以到景美,那是我求學時期的住處,但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為止。

一路的熱鬧繁華,沸沸揚揚,一路熟悉的景物、店家,一路上差肩而過的陌生人,我突然想到羅大佑說過的:「台北不是我的家......」,而我的家鄉確實也沒有霓虹燈。

我的家鄉在一個山坳,還小的時候,並不知道家鄉的那座山,翻過去,竟是一片大海;
小的時候,還不懂的看星星,如果能的話,天上會有好多的星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