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

文字間的奧秘

到台北縣某國小替同學代課的一天。

我一直認為,可以和那麼多小朋友在一起,是我三生有幸,
可是,這些孩子才三年級,對我來說,特別是對還沒有什麼帶班經驗的老師來說,
絕對是很大的挑戰;
那是一種還沒開化、還未形成文明的原始社會狀態,
如一團渾沌,沒有法紀,不懂自治,當然也就沒有制度。

一大清早,我帶著惶恐的心情,坐上火車,
在車裡,想到這次要帶小學三年級一天的課,當一天的導師,
不,帶小三的班級,其實更像保母,我一個男子,則是奶爸;
何況,我已經帶過這個班級一次了,已嘗過難以控制、失序的場面,
那種精神轟炸,以及結束後帶來的疲勞,
越想越心驚。

或許這是一種「甜蜜的負荷」

在我腦海突然閃現這模糊的概念。

是的,這就是曾在國文課本讀過的詩文:「負荷」,作者「吳晟」,
我回想了一下,試著默唸其中幾句:

「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,有如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,繞著你們轉呀轉......;
......只因為這是生命中,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。」

我想,吳晟不僅僅是詩人了,而且還是心靈導師,現在是我的救星;
這樣一想,心裡比較寬慰了,更把心中的惶恐稍稍壓了下來。

一到這個班級的門口,一位學生看到我,狂叫「羅老師,羅老師......」
調頭就往教室裡跑,一邊喊著「羅老師......」

沒想到,一到教室就給我當頭棒喝,不過,這次是感動,
我也不過第二次來帶他們,竟然還記得我叫「羅老師」,
而且還如此興奮,
此情此景,幾乎一掃我來到之前全部惶恐的陰霾。


這天剛好是耶誕節前夕,趁著下課時間,我在教室裡到處看看。
有一顆耶誕樹,上面掛滿了全班寫的願望,
我去翻開那些小紙片,想看看學生們都寫些什麼;

站在我一旁有一位小女生A,對另一位小女生B說:「老師在看我們寫的耶!」
小女A跟我說:「老師,那是她寫的」

我轉過頭,見小女B手中正握著她寫的那張小紙片,
她也對著我看,一臉愐靦,然後將另一張其他人的小紙片遮蓋在她那張上面,

我對她說:「給我看妳寫了什麼,好不好!」
小女B似乎更愐靦了,頭低下去不看我,手裡那張願望卡壓的更緊了;

我只好跟她說:「好好,不看不看」
然後繼續翻看別的小朋友的;

有個孩子寫了:「希望可以有很多書」,大致是這意思。
看名字,我知道這孩子是哪一位,雖然我不是他的父母,但相當替他父母高興。

文字間會透露一個人的想法、思維,由文句、文章之間,可以看出一些個性、線索,或背景;

我特別喜愛那些樸實、天真、不做作的文字,就像這些孩子寫的,
並想從這些文字多多少少瞭解這群可愛小朋友;

又發現有一張小紙片,遠遠一看,即可認出其特殊的寫作格式,隨即拾起一讀,一讀,引起了我的留意。

這位小朋友大概是受了某種邏輯訓練,條列式的整理出三條他的願望,像這樣:
1.  ......
2.  ......
3.  ......
 

特別引起我留意的是第二條,
上面寫著:希望爸爸在公司有事情作

最近景氣蕭條,經濟狀況不明朗,是否這個孩子的父親發生了什麼事,
當然希望不是想的那樣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