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新年第一彈

2009第一彈,是太空彈。

伍佰的新歌啦!

2008年跨越2009年之際,我坐在客廳裡電視機前,等著跨年,主要在台北101與高雄摩天輪這兩個場子間轉來轉去,看看兩邊的煙火,煙火結束後,銀幕即停在高雄的那個場子不再動了,
伍佰現身唱起歌來了,把舞台炒的火熱;

「就要發射太空彈......」這是他的新歌,歌名「太空彈」。

記得去年跨年,我正坐在車子裡,剛結束那間公司的特派任務(即出動全公司員工,去作公司經營的書局的年終盤點),不等我回到家打開電視,發現已經12點,車子竟還沒跨出台北市,耳邊彷彿傳來煙火施放的熱鬧聲響,黑幕中火樹銀花開......

但,那是幻覺;而且是慣性使然。
依照「操作制約理論」的說法,人類常不自覺被制約,
歐!扯遠了......

雖然101很高,但是車頭的方向,正好不在對的方位,所以並看不到煙火。
我還在想,正在人山人海那邊看煙火的朋友啊,你們在跨年,其實我也同樣在跨年,
只不過在我這裡,少了許多歡呼與騷動,多了些安靜與沈澱,
因此又發出這樣的感想:

「要不要跨年,其實由不得你。」

我算是個閒散的人類吧,不太喜歡熱鬧、擁擠,
其實我也曾湊過熱鬧,參加跨年晚會、擠去現場看101煙火,而且是從第一屆就開始看,之後還看了幾次。

說到閒散,或許是那年,我人到義大利受到的文化衝擊。
那年那一天,我隨著船隻行駛到義大利港口,時間正好是正午時候,

老船員對我們這些實習生說:
喔!這個時候到港,那會在這裡停留很久,才會再啟航離開,因為這裡的碼頭工人要去吃飯了,
吃完飯會慢慢地晃悠走去喝咖啡,再悠悠地走回來,然後上工。

老船員也帶我們去喝咖啡,也許就跟這些碼頭工人喝的是同一種,和電影「教父」勞勃迪尼諾喝的同一種,那種小小一杯,一口即喝完的那種道地的義大利濃縮咖啡,
喝完立即上癮。

喝過咖啡,由於時間還充裕(這是由於義大利人的閒散所付予我們的),逛到海邊,一整個下午,極度閒散、慵懶,時間到了,也悠悠的往回走到碼頭,就像個義大利人。
這樣的生活哲學,悄悄的進入我的人生觀。

碼頭上,我看見一位碼頭工人,正在操作堆高機,體格勻稱,長髮全疏理到後頭,跟教父幾乎一個樣,帥到極點。


我時常在回想過去,因為,未來還沒發生,無從談起;
而且,當我說完這句話,它們也成了過去;
是因為未來的不可預期,
所以我們才有談未來的本錢,也才愛談夢想;

如果我們沒有過去,現在已經是終點,實在很難談得上未來,或新希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