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再見孩子們

這是一張卡片,姑且這麼定義吧!

總之,是一個孩子創造出來的作品,一位才小學三年級的小孩子,是個小女生,娃娃般的年齡。

她來找我,我坐在教室的一角,辦公桌前,她伸出手就拿出這張卡片,遞給我,並沒有說話,感動之虞,我立即收下,也沒問她為什麼要送我卡片,一會兒又跑回她的座位去了。

沒想到收到小孩子送的卡片也會害羞,開始囁嚅起來,所以才沒有問她送我卡片的原因。

再過兩天是耶誕節,最簡單直截的猜想,是跟這個有關。

待我心情的激動稍稍平復,我開始端詳這張完全手工製作的卡片。

卡片之中構圖最明顯奪目的,應是正中央那一艘船,上面寫著「海盜船」。
頗令人匪夷所思,我稍稍回想,問自己,是不是曾在與小朋友的談話間偶然說到了我是學船舶的?

是的,孩子們好像很喜歡找我聊天,把我當作她們的朋友。像我這樣的一個「大」朋友,竟然要當小朋友的「朋友」,實在有點害羞;
就這樣,我們天南地北的亂聊,但聊到我的專長背景,那是上一次代課的事了,已隔幾個禮拜,莫非這個孩子竟將此事牢記在心?等我這次再來代課,就這麼畫了艘船給我。

又為什麼是那麼獨特的「海盜」船,這可能只是孩子一貫有的天馬行空的想像而已。

船上站了兩個人,一男一女,男的似乎正眼巴巴地追慕著前面這位女生,因為男生的頭上有三顆愛心,這不難理解。可是,這個男生會不會就是我?是那個小朋友的心意投射在這幅圖上,

那麼,圖中那位女生又是象徵著誰呢?

我試著聯想,孩子們曾經好奇的問我:「我跟她們導師的關係是什麼?」,她們的導師也就是我的同學,剛好是女性,也許這已引起她們天真爛漫的猜測,如果圖中的那個女孩並非代表她們的導師,那又會是誰呢?其他可能的人選,我實在無法想像下去了......

這張卡片的另一重點,應該是在這艘船的船艏,也就是位居整張卡片的中央處,懸掛了一張長條狀的旗幟,上面寫的正是這位創作者小朋友的姓名,對那位小朋友來說,也許那是最重要的。

總之,這張卡片實在可愛到極點,也讓我感動到了極點。


有一天騎車,正好行經那間小學地區一帶,天色剛暗,
一戶戶的社區民宅則剛剛點亮,由裡放出曖曖的燈光,吸引了我的目光;

我突然想到那個送我卡片的孩子,甚至那一整個班級的孩子們,
她們可能就在這一片光芒中的幾戶人家,住在那兒,生活在那裡,

我想著她們的未來與前程,似錦,
但因為她們都還太小,未來實在難於想像,故稍想更遠一點的地方的景象,便模糊了;

但,可以確定的是她們現在,正是一團火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