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

詩意小吃攤

有一家專賣肉圓、甜不辣及大腸麵線的攤販,我偶而去吃;
吃完,再走幾步,到了另一家專賣各種豆花、甜湯的攤販,再呼魯吃喝個一碗;
其實多半不會一時兩家皆吃,而是擇其一家,
總之是視情況,由生、心理需求而定,豆花一方可生津解渴,肉圓一方能滿足食慾。

吃完喝完,再走約十來步,就到了茉莉二手書店,
推開門,進去蒐羅、尋覓,看準了就買下。

是故,兩家小吃攤與二手書店,對我來說,是環環相扣的。
通常,到那間二手書店之前,一定會先走去吃肉圓、甜不辣或豆花,
或者是吃了豆花、肉圓以後,隨即前往茉莉二手書店去。

肉圓小吃攤的桌椅就擺在巷子馬路旁,
而豆花攤,處在小巷子中的又一小巷中,桌椅也是擺在路旁;

正因為地處於小巷中的小巷,因此坐在這裡,能夠避開車流的喧囂干擾,
坐在這樣的路邊攤桌椅,雖然處於行道路邊,卻仍然享有如私人空間般的獨處,
也仍有機會與路上行人、騎士四目相對,或匆匆一瞥;

在整體空間上,仍與來往經過的車輛以及路人一氣相通,彼此融成一體,
差別只在於吃者在靜處,他在動點;吃者在飲食,他則在駕駛;

這樣深刻的體驗,來自於一次問路經驗。

當時,我正坐在那豆花攤吃豆花,
有兩位年輕女性乘坐一輛摩托車,在我面前停了下來,向我問路。
她問:「有一家店靠近小巨蛋,叫美體小舖,該怎麼走?」
我向前詳加指引說明。
聽明白後,臨去時她拿了一張名片給我,我看了一下,原來她就在美體小舖工作。
我說:「原來妳向我問路的主要目的是這個」
她急忙回覆:「不是的,真的是問路」
我說:「開玩笑啦!」

兩位女士離去後,我繼續吃著我的豆花,扮演這路上吃的角色。

延續前面的說法,巷子裡存在兩種狀態、兩種角色:靜與動;吃與想吃,
那麼,要如何轉換兩方角色的扮演呢?
很簡單,即坐下來,從老闆供應的品項中點一道豆花、甜點什麼的來吃,就可以了。

吃完豆花,我也該起身,繼續上路,
也從一個休憩、飲食者,轉換成一個行路者,一個經過之人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