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與孩子們交手(二)

按照邏輯來推論,記憶裡的那天應該是個晴天,
因為操場上有幾個小學生正在玩耍,
而且,妳知道的,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小太陽,捧在手裡很溫暖,可是有時會被熾熱給灼傷;
所以故事的開始,就由一個豔陽的下午說起。

那些從小孩手裡投擲出去在天空飛翔的棒球,
都像長了微笑的天真的圓圓臉龐,
後面跟著橘色向著陽光還未成形的夢,
那是我欲仔細小心呵護著的夢;

幾個看起來小個頭的小學生,還穿著制服,遠遠的進入我的視線,
漸漸地我走近了,還是覺得這群孩子很小,不管是以我的身高或年齡來論,
不記得那時正要作什麼,反正我是一個喜歡在陽光下漫步的少年(實際上並不是,只是心態上,而且講少年也比較順);

忘了說明,其實他們是在我的操場玩,隔一條公園路那邊才是他們的操場,
而他們的學校校名:實驗小學,前頭還要加上我的學校的校名,
像這樣:XXXX附屬實驗小學。

這個小學位在博愛特區,來上學的孩子,家庭社經地位應該普遍不低,
這群小孩裡有許多他們的家長是在我的學校裡任職或任教,
每想到這裡,便有一股「嬌縱、傲氣」的印象橫擱在心裡,
我大概有點兒偏激,社會理想主義作怪,看到他們就有一股激昂的想法:「我要為家貧的小孩免費上課,傾盡畢生所學,才不要拿你們的錢,看你們一副我老頭有錢的姿態」;

我說過,小孩真是有著魅力、熱力兼具的生物。

這幾個正在熱呼呼玩球的孩子,突然間一個接著一個將眼神向我投射過來,
似乎是在他們之間一個接著一個傳聲過去,如他們玩過的傳話筒遊戲,傳開了,
然後聽到他們叫著:是那個老師、是那個交過我們XX的老師;

後來應他們熱切要求,我加入了他們玩球的行列,
其中一個小男生,一個傳偏了的飛球丟過來,
我跑了一大段距離,側著身將球穩穩的接在手套裡,表情刻意展現出一派輕鬆,
同時心理想著:「我可曾是你們的老師呢」

前頭提到,我所一貫持有的種種偏激思想,這時,早已拋到宇宙黑洞裡不知何處了,
在我與這群孩子的家庭背景之間冰冷的隔閡,
瞬時融化地不著痕跡

(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