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

和小朋友們過招(一)




教學嘛,原本我就是作這方面的研究的,又自以為是天才型的教學者,過去一次復一次的教學實戰前,人們說的備課,我僅是信手端詳一會兒隔天要上課的教材,瞬時抓幾個要點,等到上課在即,就轉化成一次又一次的嘴皮子間的翻雲覆雨,寫些許個字,畫幾幅圖,可能作幾次活動、也許開幾回小型分組會議。當他們喜出望外地投入討論時,我呢,則是手持羽毛扇子,頭上紮把綸巾,從容穿梭在小朋友們的部陣行間.......



當我站在講台上,我並不看所謂的正當小抄(課本),當我走進教室,雖然我手上確實有抱一疊授課本,上課鐘聲一響,它們便靜靜地躺在講桌上被我冷落直到下課。



那麼我要說的重點究竟是什麼呢?那些創新的教學方法、點子,for me,都只像在滿滿的水井裡打一桶水,如此而已。


but,在教學以外,還有更令我挫敗、難忘、驚奇的回憶。



第一回~

地點:沙崙國小

時間:算了會頭疼



經過:

跨進校門,適逢下課時間,一路還沒找到教室,

走廊上尖聲四起,嘲嘲切切錯雜談,這就否說了。

驚魂未定,突然間被一位小男生用手指著認出我來,

奇怪,明明是第一次到小學上課,怎麼就已經打出知名度了,況且我也沒有戀童癖造出一些荒唐事來,

不一會兒,兩個、三個、其間有男有女跟著加入那位小男生的討論小圈圈,

一時不知道是否該高興否,我稍稍放慢尋找教室的腳步,默默地拉長耳朵,仔細聆聽他們竊竊私語些什麼,

有了,其中一句是說:就是那個大哥哥......;

我朝著其中一位看有點面熟,想起來是曾來參加過我指導教授舉辦的科學研習營的小朋友,

我是工作人員之一,被他們統稱為大哥哥..........



(還沒走到教室,待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