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繼續前一篇

第一次的經驗,總是令人驚奇又害怕,恩....我指的是代課。

我踩著游移的腳步,跨出小朋友們尋夢的步伐,終於抵達他們的教室了;
一腳踩進教室門檻,噹噹噹......同時上課鈴也響了(我忘了上課鈴是什麼聲音,一般都是以噹噹噹作為典範的),而我向來都是自豪於這種不疾不徐的風格,行於所當行,止於所不可不止,一副從容不迫的鳥樣。

教室內依舊鬧轟轟的。
「才剛打的上課鐘嘛,難免孩子們還無法立即轉換成上課情緒來」當時我是這麼想。
突然,在哄然的鬧劇場中,抽離出一拔高亢的聲音,那聲音聽起來是那麼勇敢又帶著正義感,
他喊:「起立,敬禮」
「這下總算可以撥雲見日、雨過天青了吧」
想起這些以前的想法,現在越是覺得天真。

「大錯特錯不要來,侮辱我的美」很久以前的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,
在我的心裡是這麼祈禱著。
從「起立,敬禮」大家喊:「老師好!!」以後,
整整一節課,全班的學生給我上了一課。

以下教學經驗不足為外人道矣,心智發展還未完全成熟者,也不適合觀賞。
同樣也不代表本人的教學理念與立場。

「我正要開始大放厥詞、展開學生們夢的翅膀了」ㄜ,我眼角稍稍一瞥
「怎麼有一位學生就坐在我上課的辦公桌旁(講桌),緊鄰著」
我很是擔心我講話時口水會噴到他身上、臉上啊!

但是,很顯然我的擔心是多餘了,
我也發現他的桌上振振的昂然立著一把蝴蝶刀,
刀鋒最尖韌的部位直錐入桌子的木質肉裡,且略略有些晃動,完整地顯露出力與美;
霎時,我全心全意將這份擔憂轉投在自己的皮肉安危了,
「想當年,我國中也玩的一手蝴蝶刀,可是這好小子才小六學生,沒想到時代已經進步了」
我心裡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,哭笑不得,心情頗是複雜。

我並沒太多的時間去心情複雜,
這位「特別」的學生很有禮貌,主動向我自我介紹,說他是一個「特殊」學生,
接著,他開始不斷引起我的注意,似乎是注意到我「曾經」和他有一點點的氣質相投;

他好像以為他是孫悟空,想要大鬧天庭,
上課才剛開始一分鐘而已,他開始罄竹難書:
他拿刀向同學作勢揮舞嚇人、他丟球讓球在同學們的頭上飛來飛去;
他在教室裡自由走動,如入無人之境;
他把門關的「碰」好大一聲,保護電線的塑膠殼都被他拆了,

相當可惜,我並不是如來佛,
我不是很想收服你,我一點脾氣也發不出來,反是有一股笑氣隱在肚子裡,憋的難過,
最要不得的,這位學生還號召各路英雄好漢,上樑山,準備大開殺戒。

教室裡這時殺氣騰騰的,比之下課時的風景,有過之而無不及了。

(未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