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

初夏浮想

我最喜歡的月亮,是掛在低處,僅高於夜裡的高樓屋影一兩個拳頭的那種,最好還是半月型,我們稱為上弦月或下弦月,它像一撇微笑的嘴,似蒙娜麗莎的微笑,多麼和諧、安詳;掛在夜空低處,像它眷戀著塵世,嚮往萬家燈火,懸於樓宇上方不遠,使孤高自潔的明月多一份親切。

不論多麼古老的人們,看的就是這個月亮,此生以後的人,看的也會是這輪月亮。

不管是李白詩裡描述的:床前明月光,疑似地上霜......

還是綠島小夜曲唱的:這綠島像一隻船,在月夜裡摇呀摇......

她們意所指的,都是那同樣的月亮。

入夜,騎車穿梭一段草木茂盛的丘陵伴隨的路,路很蜿蜒,就快到家。
初夏時分的晚上,空氣裡特別冰涼,特別是山區,白日的赤熱突然褪去,換以微微的涼風,此刻我已是夏日炙暑的打扮,短袖上衣加短褲;吸一口驟降的氣溫,立即衝入腦門,這時我想著那些因代課而認識的三年九班的小鬼們,想著她們長大的模樣,國中生或高中生。由平日車上所見的那些高中學生,尋一個面貌形似的,便能聯想得到。升上高中,除了個子身材發生變化,本質上還很青澀,這與她們還是小學生時的心靈相比,相去不遠;一直到上了大學,步出社會,漸漸地我不敢再繼續想像下去;為了很多原因,出於無奈,或許迫於社會的殘酷競爭與淘汰,她們孩童時的清純模像,內在的純粹想法,消逝了,而且往往找不回來。

很難想像下去,並非我不願再親近她們,而是因為孩子們終於長大,長大成了"人",不再是昔日的小鬼,世界上真正可怕的總是"人",而不是鬼,很多人喜歡與動物玩耍,卻不願與"人"過深地交往,這個道理,我想很多人都知道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