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

出國前夕

結束了,或許並沒有結束......

禮拜一真的去參加孩子們的同樂會,這便是最後一面了,但願此後還有見面的機會。
距離同一星期的禮拜五我要出國的日子,還有幾天,其實還能再去學校看看他們的,只是看看,而且還要小心翼翼,因為他們每次看見我總喜歡喧嘩大叫。他們的導師也建議我可以再來看他們,在我即將出國前的這幾天,而出國回來,他們就放暑假了,一群孩子正像乳燕般歸巢了。

但我拒絕了這個建議,並非拒絕導師的盛情邀請,而是拒絕了我自己,因為我明白「剪不斷,理還亂」,終於要和孩子們離別分手,是離愁,那又何必在這最後幾天的關頭再多看幾眼,此刻心情已惆悵滿天,意緒橫流。

同樂會那天,我在黑板上留下了寫給他們的字句:

「如果有一天,不知道過了多少年,
我又再一次地爬大尖山,
經過了秀峰國小,
我一定會想起那裏有個三年九班;

我想,教室裡小朋友們依舊嬉鬧歡笑,
但那已不是我的三年九班。」

寫完,孩子們朗誦,而我在這個時候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只好讓導師與孩子們作簡短的心得交換。

我想,結束的永遠不會是感情,只會是緣分,如果分手可以像王維的「渭城曲」寫的那樣,最好。
「......勸君更盡一杯酒,西出陽關無故人。」

但,和小朋友分手,這酒,我喝就好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