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文靜

文靜,是一個形容詞,眾所皆知,應該不用解釋,
它也是一個名詞,
這妳就不知......

用在一個人名上,應該算名詞吧?

文靜,她是我在南一認識的一位朋友,
是的,那是她的名字,根據名字已可以推測,99.99...的百分比會是個女性,
這名字不算特殊,但剛剛好,放在她身上,變的相當特別,
有多特別?

在公司裡,沒有人叫他「文靜」,除了坐我隔壁的那個非常老實的男同事,是個例外,
其他人,都叫他「阿媽」(台語發音),
因為公司裡絕大多數都是女性,因此叫起來很親切,
聽起來也不奇怪......

文靜就坐在我的後方,僅隔著一塊辦公室常用的那種隔板,
那種隔板並沒有隔音的效果,
我始終相信她有「文靜」的能力,不論從外表或內涵,
種種跡象都顯示,她具有文文靜靜的資格,或者說潛力;

一般來說,上班時,
如果,
我的耳後根得到了片刻的安靜,
那麼,我也不用回頭確認,大致可以作以下兩個推論:

1. 文靜暫時離開座位了。
2. 她在吃東西,邊吃東西邊講話,容易噎到,這大家都知道。

如果,我能得到一整個工作天的清靜,
那即是她請假了,沒來上班,
所以,我總是在當面叫她名字的同時,心裡產生一種異樣感;

事實上,文靜的笑聲很天真,
我也非常習慣後面持續的有「聲音」,
不論是講電話哈哈大笑,還是抬槓時的窸窸窣窣,
我都能怡然自得,
甚至能夠更加專注於工作,
這或許就是心理學上的「雞尾酒效應」吧。

順便一提,我是公司裡上面提到的那個老實人以外,
另一個不叫她「阿媽」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