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

誰能可愛

才說連一次也不要放棄,晚上就來了一通電話。
看手機螢幕來電顯示,是她,知道是她,沒等她說明來電事由;

我便先說 :「要去代課 ?」
「對啊 ! 可以嗎 ?」她說。
「可以啊 !」我說。

當然說好,因為我說了,連一次機會也不要輕易放棄,即使這次帶班上課充任保母(奶爸)的時間相當短,還不足一個上午,這使我有點像一個特務,臨時接下一樁緊急任務,於是我便風風火火的往來復去。

有時候任務很簡單,只要發下考卷,她們便不再吵不再鬧,埋頭認真地寫考卷,難免會有幾個學生舉手問我有關考試的規則或問題,還有幾個考試途中要去上廁所;當然我還得注意考試公平性,其他大部分時間我都很無聊,只好一個接著一個看他們每個人的可愛小臉,同時辨認並記憶他們每個人的面孔,也許就這樣記下一生。

只有在這些時刻我才能集中精神,提出空閒,安靜地端詳他們。

說到可愛,其實對個那麼稚嫩的小學三年級孩子,說他們可愛,應該不會有什麼意外也幾乎不會有人反對的。

譬如有一次,讓他們整隊一起去地下一樓體育館玩躲避球,小小的隊伍,受到我的威脅壓制,每個人盡力控制自己情緒,小心翼翼地不敢發出聲音,但從她們臉上還是可以看出興奮難掩之情。

往體育館途中,樓梯間迎來兩位年輕女士,判斷大概不是校內人士,她們掃視一眼我們這小小隊伍,我清楚聽見她們說 :「好可愛喔」。

當時的我即故作鎮定,正色平靜地朝那兩位女士看一眼,算是作出回應,心中暗自鳴鳴得意。
我心裡想 : 「她們一定很羨慕我吧 ! 」

我很清楚,這種暗自得意的虛榮心是這些孩子給我的,那是孩子們天真可愛的力量付予經過的兩位女士,於是,她們說出 :「好可愛喔 !」,而我的那種虛榮感隨即而生。

可愛,其實並不僅存於幼小孩子,也並不膚淺在外表上圓潤無辜般的雛幼外型,只是很多孩子長大成年以後,她們原來的可愛幾乎消失殆盡,無影無蹤。成人中還是有可愛天真的,但那已經非常罕見稀少,我一直以為那些仍然保持著她們童年可愛的成年人,大致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了。

早自習期間,我給他們講有關台灣海洋環境的議題,話題不知怎麼轉,轉到了選舉。

他們問 : 「幾歲可以投票」。
我說 : 「二十歲」。
「喔......」全班開始七嘴八舌了起來。

又問我參選總統的資格是幾歲。

我說 :「四十歲」。
「哇 !」她們反應很大。
他們一直都容易反應劇烈的,能有這種反應其實相當可貴,證明他們目前尚求知若渴;

從這裡還得到驗證,童顏幼年果然都具備「殺很大」的功夫......
題外話。

在課堂外,我還聽見,有個小朋友向另一小朋友說老師我「很溫柔」,我當然假裝沒聽見。
對孩子的這種評價,我很意外,很驚喜。
我回想這句話,實在哭笑不得,這樣的評價,怎會是從一個八、九歲的小男孩口中吐出,卻不是從我心愛的女人口中對我說。

對此,不論小男孩還是小女孩,你們真的太可愛。

3年9班的導師,我的研究所同學,妳一次次給我機會,讓我去承受這麼多的可愛,謝謝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