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

我的非生孩子們

每一回跟孩子見面,出於不捨,我想一次也不要遺漏地記錄下來;
我們的相聚是如此珍貴,相聚時光如此短暫,短暫到此後難以在心中抹滅。

那或許是一種緣分,無法解釋。

然而你們都太可愛,這讓我心生偏執,認為你們是世上最甜蜜的孩子,聚在一起恰好是一個最讓人想呵護的小學班級。

下午1:20分,我又來到台北縣某所小學三年九班,你們看到我很興奮,你們的導師立即讓你們向我問好。

「羅老師好 ! 」你們幾乎是用嘶吼的方式喊叫。

這麼一聲哄堂喊叫,差點讓我臉紅,心跳則是有的,同時嘴角也快要微微上揚,卻又立即收藏起來,我意識到,無可奈何地,勢必要收斂起自己的真實心境,不能讓你們看見一個看似輕浮、顯得沒有威信的老師,而稍後鎮不住你們浮動的心。
你們的導師也用眼神向我示意,趕快嚴肅起面容吧!
這實在相當兩難,你們可知道我多想對你們表示,我有多高興,和你們一樣。

孩子們,你們知道嗎 ?

我多想給你們所有,我了解你們想趕快長大,但你們實在應該要慢慢來,
穩住腳步,像一艘大船航行於大海,
你們這時還抓不住方向,搞不清所在位置,
為此,我們這些大人還須先為你們掌管俥鐘,控制船隻前進的速度;
我們仍要先為你看管舵盤,執掌整體大方向,並慢慢試探你們的方向,等待時機成熟,才一步步交給你們俥鐘,好讓你們放慢速度,悠然倘佯於這世間大洋,或盡情向前奔馳,全速前進;
待我們將舵也轉交給你們,這世界天地即是你們的,你們可以任意自在遨遊,像一個船長,航向任何地方,航向未知,按照你們真正的心意、真實的性向。

我看得出此刻你們急著想長大,變成在你們心中像個無所不知的老師大人那麼神氣,
對此我還要說,其實後來的大人,很多都想重新成為小孩,像你們一樣。
我也知道,即使現在告訴你們這個信息,你們未必相信,因為這都要親自體驗與領會。
大多數人都一樣。

放學了,我們彼此都離開教室、走廊,讓你們先行,我一個人獨自殿後,
在校門口前又遇見了你們,剛好你們被校門口的交通糾察隊堵在門口,
原本我可以早一步先走,逕行通過,但我在成群眾多這學校的學生中發現了你們,你們也看到了我。

「羅老師...」呼喊聲此起彼落,帶隨著比手畫腳向我指了過來。

我也向你們招招手,這時我捨不得先行離開了,等著你們,我們一起堵在校門口前,
我的目光全在你們身上,直到交通糾察隊放行,才大步向前,

跨出校園大門後,便不再回頭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