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

我能看到

接續前一篇的夜裡出遊記事。

在九份這半山腰裡喝茶,喝到忘了時間,下山時已經是半夜,回頭看九份,已經熄滅不少盞燈,已不若稍早時的夜晚那般燈火輝煌,但那要對九份有相當熟悉程度的人才分辨的出,因為她依舊相當明亮。一般的山野,到這麼深的夜裡,絕不可能像九份這樣燈火通明的。

下山到了基隆市區,朋友建議找家永和豆漿店當作宵夜,沒找著,我便提議去廟口吃;
雖然都是基隆人,但我們都很久沒在廟口吃了,朋友還住廟口附近,既然都是基隆人他又住廟口附近,所以我們一般都不會提議到廟口,這讓我聯想到「文人總是貴遠賤近」,但我們算不算文人 ? 再說...

朋友既然住廟口附近,廟口一家家的攤販,對他而言如數家珍,談到賣三明治的那幾家,他甚至評比了起來,細數各家營業時間之差異,比較了各項產品特色及優劣。

我們對廟口都很熟悉,走進廟口沒多久就坐定,準備用餐。

朋友談到有一家他從小學就開始吃了,我則開始憶起過去和同學在這吃飯的情景,兩人這樣細數當年種種,這情形,好像顯示我們老了,已經有了容易回想當年的老人最大特徵。

我們坐在兩排攤販間的走道中央,點了香菇肉燥飯與綜合湯,
香菇肉燥飯有點像北部所稱呼的滷肉飯,綜合湯則類似下水湯,並有沾醬搭配;
不斷流動的路人在我們身邊川流不息,熱鬧非凡,坐在人流中吃飯,我們尤如河道中的一顆抵石。
與我們同桌還有一位中年婦女,坐於四角桌我們的臨邊;
她也叫了綜合湯,顯然生意很好,她吃了快一半的湯,那沾醬卻忘了遞來,趁老闆忙碌經過時轉頭對老闆喃喃地說 : 「沾醬還不送來,不要給你算錢喔(台語)」;

在流動的人群裡,我端看著一張一張的臉,看是否會遇見我認識的人,也許是小學、國中、高中同學,也許是高中時一起補習的它校學生,補習班裡有一位是我曾經追求過的女孩。

在這深夜裡,廟口依然人頭鑽動,我腦裡一下子浮起許多景象,許多的熟悉身影,
在那人群裡,終於一個都沒找著,好像越是刻意尋找,越找尋不著,
但我彷彿能夠看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