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九份情

昨夜裡,又決定要驅車上一回九份。

後面載了一位老朋友,一路聊,比較不孤單,交換彼此的心得;

朋友最近剛得到一份工作,是個半公務員,工作性質穩定極了,這一工作一作可能就是數十個寒暑,輕易地就可以想像得到他整個的未來,甚至終其一生的日子該是怎樣,這一切如成了一個定案,他說想起來竟覺得有點恐怖;

我是第一次得到這種現身說法,貼身去感受,頗能體會到這種感覺,心裡有點震撼,沒想到穩定的工作也可以是一種壓力、恐懼;或者說是一種無奈。

相形之下,我倒是還看不見自己未來三年以後,究竟會是怎樣的一個生活型態,也不知這是好還是壞。

我時常在夜裡,從暗瞑的小漁港,這時人聲已闃,瞭望遠方的九份山城,那裡萬家燈火、通明輝煌,遠方,似有一個希望、一團光明,與此刻沈睡的山巒有強烈的對比,不管天氣如何,是陰是晴,都是如此。

到九份的途中有一段崎嶇的山路,一路風景幽美。
夜裡上山,就看不到山另一邊的蔚藍的海,彷彿這個世界色調簡化了,如一幅潑墨山水,也許會產生一點寂寞與不安,但這一路上會心生盼望,盼望著抵達那個天空之城;有時僅是轉個彎,視野即整個豁然開朗。

由山城望海看去,特別不同,總有一種時光靜止的感受。

我們一路聊天聊地,不覺已由基隆到了瑞芳,抬頭看遠方即是九份,雲霧瀰漫,下起細雨來了,我們都還沒用過晚餐,再按照慣例,到瑞芳市區吃個東西先吧。逛了一圈美食區,結果還是在老地方用餐,一頓飯飽後,依舊要叫一份當地名產小吃當點心,這次點了蕃薯餅,咦!漲價了,而且餅的體積也縮水了;

我一邊吃一邊抱怨著,朋友則數落我,「不然就不要吃阿!」,......


終到九份小城裡了,輕便路是我最愛走的一條,每次置身在這種帶有濃濃懷舊思情的羊腸小道裡,我這位渾身Local的朋友常會想起一部電影,叫「少年ㄝ,安啦」,然後就學起劇中情節,喊:「幹,你擱走,乎死啦(台語發音)」,而且還要我配合他演出(他追著我跑)......

既然來到九份,雖然才剛吃飽,我們刻意多走了一些路,款一款肚子,還是要去阿柑姨吃一碗芋圓冰(相當堅持);因為身子並不躁熱,而室外溫度有點清冷,我們點了熱的;

吃完該要啟程回家,這時空氣中仍佈滿了雨絲,輕飄飄的像水裡的浮藻,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,但身體是感覺的到的;

然而,在這樣的細雨中,淋久了,還是要濕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