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

大家都回來了


(攝於八斗子,潮鏡公園)

是的,回來了,大家都回來了......(套用電影「少林足球」一句台詞,頗為經典,提示:周星馳說這句話,當時,各師兄弟正回過神來,從狼狽不堪再度振作起來,一起擺出少林陣式)


事情發生在前一個禮拜五,小週末,我隻身前往新光三越南西店,尋找位於一樓所謂RMK(因我並不認識RMK)的彩妝專櫃,據說我的研究所同學有一位正是那專櫃裡頭的專櫃小姐,我帶著好奇,臉上顯示羞澀、穿梭在脂粉遍施的濃粧小道間尋找......

還記得幻夢般辭掉工作,從南方直回奔台北,身心且再度安定下來,而我的靈魂,目前的確是安置在故鄉「基隆」了,如此離奇過程,可比:「夜來幽夢忽還鄉,小軒窗,正梳妝」,ㄜ,後面那兩句是多餘的了;又如赴一場約定,一場不可言喻,恰似冥冥之中不知誰替我寫下的約定。我想起一位大學教我們歷史的老師,本土文化特別在行,他說過一句玩笑話:「一旦定居在''雞籠'',就好像籠中鳥,再也逃不出去了。」,我這一脫逃的鳥,一逃有四年餘了。

記憶是一種重建的過程,當我再回憶南方的事,有時愈想愈令人發毛,前述的夢幻種種也因此被砸個粉碎,或許事情的原委是一種不可解釋的超自然現象,就像靈魂出竅,飄呀飄地,不是飄過妳的長髮,是飄過深深的藍天、漂過看不見底的溪河,南北大江走了一遭,待原神回過來以後,好像煞有其事,又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,說到這裡,我瞄了一瞄雙腳,確認它是否還在?

在新光一樓找到專櫃小姐同學以後,自然開始與她寒暄起來,說著說著,她的一位前輩同事,前來跟我打招呼,問我:是不是姓羅?是不是住在基隆?我被問呆了,仔細打量她的面貌,好像沒有認識的跡象,沒弄到冷場她就先表明:我是不是XXX的弟弟XXX,當我還在驚訝異常的同時,視線不經意落在她胸前的名牌胸針,心裡默唸XXX,恍然大悟,「原來你是我哥的小學同學」,後來,寒暄對象就又多了一個.......


既然浮生若夢,則為歡幾何,自從搬回家裡以後,我開始計畫逐一向老朋友道安,順便報告過去這些流轉的光年,當我還只是想,短短不到幾天之內,那麼密集的事接連著發生了:一位國、高中好友也正從央大搬回家、被告知一位老友結婚,而他的工作地點離我的公司只有幾步之遙、等公車也碰到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、吃火鍋時遇到高中同學.......

史上最多愁善感的詞人之一李煜,用詞告訴我們:「雕闌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」,多美,可是在朝夕萬千,都市變更如白雲蒼狗的現代社會,建築物、道路等居住環境一夕之間就能產生改變,萬丈高樓或許一瞬間又從平地起,平時生意多好的店家突然換了一個老闆,內部裝扮也自然全非。



或許只是我流浪的太久了,而應該說:我回來了!而大家都還在這裡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