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大副媽媽

剛考完試,步出國家考場,才坐上公車,就有一通關切的電話打來。

那人是"大副",手機裡早已存入大副的電話號碼,因此,按下通話鍵,無需招呼,立即喊了一聲"大副",大副還在電話那頭說:「我是大副......」

這時我想起來,大副是我此次考試的輔導人,所以特別關心考試的結果吧!
「剩下的兩科都過了......」
我連忙向他報告這個好消息,給了他第一手資訊;
此外他也提到學長也考過了的消息,
言下之意,今天艦上的兩名應考生的考試結果都被他第一時間掌握了,
其實我們今天的考試,全艦都關切著。

公車裡,我在電話中聲聲喊著「大副」,忽然意識到,「大副」,多奇怪的稱呼啊!
不明白的人,譬如公車上的乘客,聽到,會不會以為是「大父」,或是「大腹」,之類的,
總之不會是這個「大副」;

因為這對一般民眾太陌生了,我們常聽到諸如 "陳董"、"楊經理"、"張副理" ,卻幾乎不會聽見 "大副" 這樣的管理階級職稱,因為,這是屬於航海世界的名詞。

就像我們遠道去海生館觀賞奇異的海洋生物,與罕見動物,在那裏我們會看見長相奇怪的動物,如海綿寶寶、派大星;然而,在我的海洋世界裡,除此之外,我還會看到 "大副" 。

如果說我們的艦就像個家,艦上所有成員是家人,那麼整艘和星艦就是個大家庭了;
其中大副扮演著仁慈母親的角色,艦長則有嚴父的形象,
其他數十名家庭成員,還有如送哥、鳥哥、阿德叔、旺伯等;
可是沒有阿姨、姊姊、妹妹、大嬸之類,
那......這個家庭還真奇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