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

報告艦長

曾有位女性朋友問我,「艦長帥不帥?!」
我遲疑了一會,便說:「帥!」

我知道她的標準和我的標準不一樣,何況,每個人對帥的感覺都不一樣,
我知道,"艦長" 在一般人心目中大致是很帥,很英姿勃發的,
我也不例外,在還沒見過艦長之前,我對艦長的想像,大概是......
「長八尺餘,力能扛鼎」,
有點類似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戰士、英雄 "項羽" 的形象,
「長八尺餘,力能扛鼎」這句,顯然就是史記中對項羽的描述啦 !!

後來,我當然見到了艦長,而且他還經常出現在我們身邊。

就在某一次的航行當值時,艦長下了一道舵令:
「015」,
那時我操舵,聽見舵令我必須迅速無誤地執行。片刻後,執行完畢,接著就是待命。
突然耳邊傳來窸窸窣窣的碎語聲,我轉頭去看了一下,
天啊! 艦長這時竟然在講手機,
講手機雖然沒什麼大不了,但,我想說的是,
艦長! 開船可不可以不要講手機 !
腦海剛閃過這個念頭,立即又覺得,好像也沒任何法律條文規定,開船不准講手機;

於是,還是別大驚小怪好了,反正艦長操船技藝高超,出神入化;

正準備回過頭來,瞭望前方無垠的海洋,
卻發現,天啊! 艦長分明在示意我下一個舵令了,
可是他還在講手機,而且有說有笑,他就這樣一邊講電話,利用騰出來的另一隻手,
比出「0--1--0」這三個數字;

既然 "看見" 了舵令,我當然又得趕緊執行它,即使當時心裡正驚嘆連連,
後來我領悟到,艦長這行為舉止,
實在是把技術層次昇華至藝術層面了,他那淘氣的手勢,調皮的眼神,令我印象深刻。

這就是我所見到的真切而帥氣的艦長。

問我艦長帥不帥的那位女性朋友,來艦找我,沒遇著艦長,也好,
就讓她心裡留著最帥的艦長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