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

2010跨年活動

2009年的12月31日,近午夜時分,可以想見台北市的街道上已人滿為患,到處都在張揚著跨年活動,這時我待在基隆家中,一點也不想打開電視,和跨年晚會中黑壓壓的人群們一起倒數,看101的煙火。

媽坐在她習慣的餐桌前,父親已躺在床上看著電視銀幕入眠,哥的房間門關著,不知道裡頭從事的活動;
客廳的燈已熄,只剩下餐桌上天花板的那盞燈,還亮著,因媽還坐在那。

媽的日期感不大好,我提醒她說:「等一下就要倒數了耶。」

媽的反應不驚不咤,看來她還知道這件事呢,她接著說:「以前的這個時候,"張在義"都會在他們家門前放鞭炮。」

我們搬過一次家,從前住的地方,左鄰右巷的鄰居們都像一家人,感情很好,互動熱絡,晚輩的總是稱呼長輩為阿姨、叔叔、伯伯,親暱一點的甚至在她們的姓氏後面直接加上"媽媽",譬如,張家鄰居的女長輩,我們就喊她為「張媽媽」,母親則稱她「張太太」。

前面提到的那位"張在義",就是張媽媽的兒子,他還是我們這左鄰右巷許多孩子們的大哥哥,孩子王。

搬家以後,我們就失去很多鄰居了,對媽媽的影響尤其大,因為媽媽的身體不好,行動總不方便;其實當然是有鄰居的,只是有鄰居之名而無鄰居之實罷了。

因為這樣,媽媽的回憶總留在那裡,從前住的那個地方。我問媽媽:「隔壁那一家人還住那嗎?」
媽說:「在吧!」
原來,從前的鄰居們大多都還在那,搬離的只是我們自己。

我跟媽媽又憶及了一些從前往事,於是,倒數結束的12點鐘就在媽媽和我的言談之間溜走。
這便是媽媽和我的跨年活動,
有鄰居小孩放的爆竹聲,有左鄰右舍的人們互道媽媽、爸爸、哥哥、妹妹的叫喚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