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

雪山憶

哥向我借背包,順手拾了一只鮮紅色背包給他,
哥說裡面有東西。打開背包清理一下就是了,竟搜出兩罐保特瓶,
一瓶是「多喝水」,大罐的(喝的比較久),果然,裡面有水沒喝完,管他哩。
另一瓶裡頭也有不明液體,我知道那不是一般的水,也不是運動飲料,卻裝在「寶礦力水得」經典保藍色樣式的
瓶子裡,
說時遲那時快,頓時,思緒如一陣溫存的潮水湧入,思緒裡頭的景象,很清楚,是一片白雪,矗立在眼前。

那是年初2月的事了,想起來竟像來自遙遠的年份。幾個同事與我,還有初次見面的朋友,爬雪山,相約在冬季;
我們在山頂的冰斗遺跡--圈谷,打雪戰,其中有幾個都幾歲的人了(包括我在內),玩得像個孩子;
下山的路上,我就用喝完的寶礦力水得保特瓶,裝滿那一瓶冰山泉水,想做個紀念,
當場也喝幾口,還向身邊的朋友推銷說甘甜;
說到紀念,我看同行中一位女同事也這樣裝了一瓶,
可是畢竟她是女生,有充份的理由,可以做少女情懷的事;
我一個英雄氣概充足的男人,怎麼回事......,這顯然很難解釋,推說體內的浪漫情懷在作祟好了。

爬完山,大家又各自回到工作崗位,公司裡,同去雪山的伙伴們開始競相托出拍到的照片,比多的,
我向來拍的都不多,自然在這場競賽中敗下陣來,
雪山有多美,美的讓每個人使盡了氣力去拍攝,
需要的力,包括眼力、臂力、電池續航力以及記憶卡的記憶力,
我常常被這樣的美給震攝住,震的一愣一愣,像雪山上的白木林,
結果是反過來給大自然拍攝,但大自然留下了更深刻的回憶給我。

某天,去找號召我去雪山的那位女同事,一起看照片回顧這場雪山之旅。

看著看著,我指出兩張照片。
照片中都是獨拍她一人,她站在雪白的背景裡,剛剛摘下頭上的針織禦寒毛帽,突然警悟到原本美美的頭髮,變成鳥巢狀的亂髮,害羞地以雙手處處遮掩......

我灑脫的說:這兩張照片是我個人在雪山這幾天拍得最好的,
說完,看得出來她準備要開心而含蓄的笑了,因為在我的鏡頭裡,她在這兩張照片完完全全是個主角,
連配角也沒有,除了一片淨白的雪,
但隨即又將嘴角收起了,顯示疑惑的臉,
反問我:為什麼?

記得當時的我好像回答不出個所以然。
幾日之後,才在我心裡冒出了這後續補充的一句:除了這兩張,其他的雪山照片刪掉了也罷。
只是,仍是假想,從沒有說給任何人聽。

時已入秋,
原本涼爽的夏夜晚風,新添了一絲寒氣,
晚上睡眠吹電風扇,久了,開始會著涼;

秋天之後,又是一個冬天,
雪白的大地......
白裡透著紅,
那人啊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