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受訓 (五)

要開始介紹我們寢室的成員了。

寢室裡共八人,首先,我要介紹幾位大哥,大哥們有四位,這"大哥"的意思並不是指道上的兄弟,但我的確要稱他們"大哥",因為他們都比我年長得多,其中三位早已成家立業,生兒育女;這麼說來,我們的共處一室,想想也實在妙不可言了。人生的玄妙機緣,莫過於此。

大哥們既然都有家室,也就有了過去的一段奮鬥史,如今投入公務體系,先是通過國家考試,現在要在這裡住宿受訓幾個月,結訓後就得風塵僕僕地再到另一塊異地落腳工作;我聽見一位長期在業界打拼的大哥說:「過去打下來的基業,現在又重新歸零。」

其實,不僅大哥們要歸零,其餘的室友們同樣也要歸零,畢竟我們都不是剛畢業的毛頭小子,都曾在職場乳海裡翻騰、攪拌,現在爬上乳海,上岸了,然後再一腳踩進另一塊海洋,現在大家同舟共濟於一寢,豈不妙不可言。

歸零,我認為也沒什麼不好,這反而需要很大的勇氣,年紀越大,勇氣越大,人生本來就可以多采多姿,把人生放長了看,整體的看,會發現生命其實很短暫、很飄渺,也許還會發現,此時不作,更待何時;改變需要勇氣與智慧,倒滿的水杯,再次放空,是需要智慧與深刻的感悟的,就像夏蟬脫殼,蠶結蛹,毛蟲的變態成蝶。

好像說了太多嚴肅的話,再說室友"國良大哥"好了。

國良大哥過去幹法警多年,有好多的故事,我們常常在就寢之際,聽他說法警的故事,言語間附帶肢體表達,生動有趣,這樣的情景就像孩子需要在睡前聽幾則故事才能入睡,至今講了幾回,我暗自把它歸納為法警故事一、二、三......,好像成龍的電影"警察故事"一、二、三那樣。

受訓還未結束,這法警故事當然還會繼續講下去。

沒有留言: